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苗雁)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2日消息,根据2021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水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2类食品860批次样品。抽样抽检项目合格样品840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

   

  截图自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其中,抽检的饮料主要为包装饮用水、果蔬汁饮料、蛋白饮料、固体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其他饮料,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涉及怡清泉包装饮用水、华富长寿山泉包装饮用水、溢可达包装饮用水等。

   

  截图自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告指出,佛山市水有缘饮用水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白云区华富饮用水厂生产的怡清泉包装饮用水以及华富长寿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鹤山市百达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珍竹源包装饮用水以及溢可达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佛山市高明三千尺矿泉水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东莞市雅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雅瑶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1个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