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近日,北京伊美尔医疗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向港交所递表拟香港主板上市。海通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医美行业内人士告诉央广网记者,伊美尔在注射和光电美容方面服务较多,从客户比例看,直客较多,客户质量较好。整体美容行业利润较高,但医疗事故等风险也较大,客诉情况时有发生。
图片源自伊美尔官方网站
  招股书显示,伊美尔是中国的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0年医疗美容服务收益计,伊美尔在中国北部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一;以相同指标计,伊美尔在中国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四。
  公司提供的服务范围包括: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主要包括注射美容诊疗及能量美容诊疗。医疗美容手术服务,主要包括美容整形手术。不过,公司的战略重点一直放在医疗美容非手术诊疗上,医疗美容非手术诊疗于往绩记录期间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收益。
  伊美尔持续经营业务的活跃客户由2018年的7.05万人增加至2020年的8.66万人,及由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2.21万人增加至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4.57万人。
  2018-2020年,伊美尔的营收分别为6.61亿元、7.39亿元以及8.11亿元。同期,伊美尔的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和医疗美容手术服务的总体毛利率分别达53.7%、51.6%以及53.6%。
  在资本市场,医美一直被视作暴利的热钱赛道。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问题频出,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虚假宣传、非法行医是涉诉医美机构的两大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