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 苗雁)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近日,《川南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规划》提出两大“世界级”发展蓝图,分别是“建设世界级白酒产区”和“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从产业发展目标、白酒园区打造、白酒产区建设、白酒生产酿造、白酒重点项目、白酒文旅融合等多个方面,描绘了川南白酒“十四五”的发展蓝图。

(图源自CFP)

川南经济区,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不仅是四川省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世界十大蒸馏酒产区,白酒产业发达,产区优势突出,宜宾被誉为“酒都”,泸州被冠以“酒城”的美誉,白酒成为两市唯一一个产值破千亿元的重点产业。

《规划》指出,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依托宜宾五粮液产业园区、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古蔺郎酒生产基地,建成全国领先的白酒生产基地和智能酿造基地,推进白酒产业强链补链,带动内江、自贡原粮种植、设计包装、基酒酿造等产业,构建区域白酒全产业链。

同时,鼓励和支持名酒企业多元化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联合推广区域品牌,建设世界级白酒产区,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规划》提到,加快服务业优化升级。深度挖掘川南酒、盐、龙、灯、茶、竹、桑、糖文化价值和“三线”工业基地人文底蕴,共同打造长江生态文化旅游、白酒金三角“醉美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业态创新发展。

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强与贵州遵义等地产业联动,共同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 ,提升中国白酒产业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健全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联动机制,联合实施流域保护修复工程,共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