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 苗雁)今日(18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举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下阶段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

(图源自CFP)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0%。尤其是国庆节期间,全国的猪价屡现新低,养殖户的恐慌持续加剧。

对此,付凌晖回应称,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产能持续扩大,相关价格出现了下降。总的来看,下阶段,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

付凌晖表示,从未来发展看,当前生猪生产的规模化养殖在不断提高,这些规模化的企业,对于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在提高。同时,面向生猪市场,国家调控的机制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