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不吃香了?高管争相减持

  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整体估值过高 医美概念股出现下调

  在资本市场上,医美减持潮正来袭。继朗姿股份披露实控人的父亲计划清仓减持公司股份后,哈三联6日晚间披露部分董事、高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据悉,近期以华熙生物、朗姿股份、昊海生科、哈三联等为代表的A股医美概念股在同一时间段内集体宣布减持,有的甚至出现了清仓式减持。消息面上,记者留意到,近期全国多地收紧了对于医美药品的管理,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整体估值过高。或受此影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7日,包括华神科技、奥园美谷、德展健康、东宝生物、金陵药业、华东医药等在内的医美概念股均出现了股价下挫。

  近期医美板块高管纷纷减持

  据了解,近一年来,医美股一路走强,奥园美谷涨超7倍、朗姿股份涨超8倍、金发拉比涨超4倍。股价走高之下,板块却在近期迎来了高管集体减持。5日,华熙生物发布减持公告,持股4.99%股东赢瑞物源拟减持不超过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该股东目前所持2399.99万股均为IPO前获得;7日,哈三联公告称,兼任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的赵庆福拟减持不超过31.25万股,目前持有125万股。

  5日,朗姿股份公告称,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申炳云拟减持不超过1987.69万股,目前申炳云持有公司1987.69万股。针对此次减持意向,朗姿股份还解释称:申炳云年事已高,本次减持系其本人生活安排和资产规划的需要,申炳云对公司医美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华熙生物、朗姿股份、奥园美谷、哈三联这几家医美股宣布减持外,还有昊海生科、金发拉比、悦心健康、麦迪科技、海峡创新也均在近期宣布减持或已减持完毕。

  2日,昊海生科公告称,持股5.25%的股东楼国梁拟减持不超过21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23%,减持价格不低于首次发行价;5日,麦迪科技公告,持股3.2%的股东汪建华减持完毕;4日,海峡创新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吴艳及其一致行动人宇佑集团拟减持1333万股,而在此之前该股东已经减持1291万股。

  “医美板块行情调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股价涨幅过高、估值偏高,股东减持也许只是引发板块调整的导火索。”有业内人士认为。

  多地收紧医美药品管理

  据悉,湖北荆门有关部门近期表示,当地将进一步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强化可用于医疗美容的药品使用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购进管理和使用行为;湖北孝感也表示将重点加强对于改善面部皱纹和局部麻醉药等医疗美容诊疗活动中常用药品的管理;甘肃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此前印发《关于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专项检查的通知》称:将明确目标,细化举措,规范可用于医疗美容的药品经营使用行为,杜绝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行为。

  医美板块估值偏高存泡沫

  “实际上,医美板块的估值本来就偏高。”有行业观察人士如此认为。据悉,以爱美客为例,其市盈率水平超过200倍,华熙生物也超过180倍,整个医美行业的总市值目前达到了1.18万亿元以上,而据中信建投的预测,要到2024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才能突破3000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医美行业处在迅速扩张期,各大机构频繁调研,强化了股市的趋势性投机,对于刚涉入该新领域的公司,仍存有很大变数,A股医美板块有泡沫存在。“实际上,很多医美概念股都是半路起家或借收购并入这条快车道的,不排除有炒概念、贴标签的个股在其中。”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据悉,朗姿股份此前主要卖女装,2016年宣布进军医美领域,其通过外延并购和自己设立等方式拥有了三个国内医美品牌;奥园美谷主要业务是房地产,该公司表示涉足医美行业,但2020年该公司并无来自医美业务的直接收入;哈三联生产的“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据称可对术后早期色素沉着有辅助作用,该产品占公司营收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