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 苗雁)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勇表示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020年达到5750亿元,同比增长37.9%,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014亿元,同比增长26%。

   

  图源自CFP

  据介绍,2019年底,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等10项重点任务。

  陈勇指出,一年多来,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择优遴选了110个试点县开展试点,创新运用市场化机制,公开遴选94个企业参与试点建设,帮助试点县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这94个企业当中,地方邮政公司就有16个,也说明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在农产品上行当中的重要作用。

  例如安徽砀山是酥梨的主产区,通过工程实施,当地企业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深度合作,发挥互联网销售短平快的优势,依托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解决了酥梨不易保鲜、成熟期集中的问题,实现‘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陈勇说。

  陈勇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加快试点建设,探索发展机制,形成典型模式。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农产品产地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涉农税收的优惠政策,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总结经典案例,推广成功经验,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农产品出村进城将更为便捷、顺畅、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