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近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员团队最新发现,单抗对德尔塔等新冠变异株有效。


(图源自中国生物 2B11-Fab与SARS-CoV-2RBD复合物的晶体结构)

  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也是目前国内正流行的变异株。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团队近期补充研究结果显示,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IC50高达5ng/ml。

  该研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以8名SARS-CoV-2感染康复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为基因原材料,建立免疫文库,成功筛选出多株对SARS-CoV-2具有高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晶体结构解析数据显示,活性最强的抗体2B11所识别的RBD表位与ACE2的结合位点高度重叠,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与细胞表面的ACE-2结合,进而阻止其感染细胞。

  2B11对该变异株具有与野生株高度一致的中和活性,预示2B11在由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短期预防与早期治疗上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目前该2B11抗体的临床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期能尽快用于国内相关新冠疫情的防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