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冷链物流服务平台“瑞云冷链”完成亿元Pre-A轮融资。5月份,瑞云冷链刚完成1.2亿元融资,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瑞云冷链已完成两轮亿元融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出台的冷链政策,以及企业规模化的经营着冷链技术和设备方面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冷链市场规模将不可估量。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一家企业押宝冷链物流,随着生鲜电商崛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爆发,多家巨头加码冷链物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冷链物流是指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从而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对象产品包括禽肉类、花卉、冷冻或速冻食品、冰淇淋和蛋奶制品、快餐原料、酒品饮料等。

近两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一直维持较快增长速度。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3391亿元,同比增长17.5%,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其中食品冷链占比近90%。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为2.33亿吨,比2018年增长4439万吨,同比增长23.52%,其中果蔬占比超过50%。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无接触配送的需求增长,京东到家、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需求量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商品品质也提出较高要求,快速、新鲜成为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这促使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扩大。

据平安证券测算,预计2021年社区团购规模将达4000亿元以上,其中,小时达电商规模将达到2010亿元。假设生鲜电商中冷链需求规模占交易额25%,则2021年仅生鲜电商冷链需求将超1600亿元。

冷链物流行业的潜在市场引得资本相继下场。企查查显示,近两年,冷链物流行业融资频繁且获投融资额较高,这从侧面证实了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潜力大。

日前,菜鸟投资冷链物流共配共享平台——上海快行天下,持股40%。据了解,上海快行天下是一个冷链物流共配共享平台,公司成立于2018年,企业经营范围包含供应链管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道路货物运输等。

除此之外,拼多多于近期也公开冷链运输专利,据悉,该专利主要针对农产品、生鲜产品等实现冷链运输,从而避免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由于传统物流运输方式导致的品质降低、损坏等。除此以外,该专利已配置冷链运输装置、冷链运输系统图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电商巨头正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建设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优势将愈加凸显。

巨头的加入使得冷链物流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但中小企仍占多数,整个冷链物流行业呈现散、小、杂的局面。据统计,2020年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前10名的营收达到409.53亿元,占到百强总营收的58.95%,头部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而后50名的营收只占重点总营收的10.53%。

除此之外,食品类冷链物流发展面临着以下问题:一是生鲜电商的业务模式并不成熟。多数企业业务量快速增长,对未来业务量变化预测难度大;二是业内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进一步阻碍物流运作协调,使企业成本难以降低;三是第三方冷链物流体系不透明。

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并于7月1日实施。该管理规范规定了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配送的基本要求、管理要求、作业流程及要求和评审及改进,适用于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提供方对配送作业服务的管理。

该管理规范在配送服务过程中提出管理要求,包括信息管理、设施设备、人员要求、包装及温控材料要求等;在作业流程及要求中,规定了配送站暂存的收货和垛码方面的相关规范要求,配送员配送前、交付以及交接的相关规范要求,配送商品的撤回机制要求。

“国内冷链物流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数字化和透明化程度都相对较低问题。”瑞云冷链创始人郑瑞祥表示,要将数字化切入冷链物流,从冷链货主端通过资源整合解决交付履约成本过高问题,同时也为销地客户端解决了下沉市场拓展难的问题。

随着冷链物流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国家利好政策逐渐落地,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冷链物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全国化冷链运输有望出现平台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