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包子铺、中午快餐店、晚上烧烤摊”,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共享店铺。这种歇人不歇店的租赁方式,能为经营者节约多少成本呢?

  歇人不歇店 早餐店老板一月省下几万元租金

  早上6点,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某家餐饮店内,专门从事早餐工作的芳姐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来自安徽的她,5年前租下了这家店面的“早间”使用权,她告诉记者,在这样人流密集的地段,同样大小的面积,一个月租金大概在4-5万元,现在只租早上时段的租金是1.3万元,成本比过去节省了将近四分之三。除此之外,不用办理其他相关手续,也非常“省事”。

  “分时”租赁早餐店经营者芳姐告诉记者,因为租全天肯定贵,但是如果只租赁一早上,十点她们就撤了,不耽误下面的午餐。

  在这种共享店铺的经营模式里,由于大部分店面早间时段无法有效利用,所以早餐租赁最为常见。记者了解发现,仅在同一条街相隔不到二十米的距离,早餐租赁经营户就有三四家,而更有甚者把早中晚三个时段分别承租给不同的经营户,“歇人不歇店”,让店铺得到充分利用,使店铺利益最大化。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房屋租赁门店,中介人员表示“分时”租赁的店铺房源特别紧俏,基本上每周都有两三波客户来咨询。房屋中介表示,这种资源很稀缺,都不需要他们贴房源信息,今天贴上,明天就能租出去。

  而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店铺的“分时”经营也习以为常,并不在意。认为只要吃得方便,健康新鲜就好。

  涉嫌违规!食品经营需“一地一证”

  虽然很多消费者表示,对这种“分时”租赁的方式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还带来不少便利。但是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这种经营方式又存在什么风险呢?

  记者以租赁为由联系了一家位于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店面,店主表示可以“分时”租赁,但是早餐已经分租出去了,可以把晚餐时间再分租出去。当询问是否需要相关证照时,店主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分时”租赁店主:基本不用办证,有人查也没关系。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食品经营许可证不能够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如果分别从事三餐的经营者共用同一不可分割的经营场所,甚至“共用”同一营业执照,则违反了生产经营“一地一证”的原则。面对这样的规定,不少租赁者显得有些不明就里。

  记者:如果“分时”租赁,还需要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吗? “分时”租赁烤串店店长:暂时没有规定,我们都是用同一个证。

  记者:需要再单独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吗? “分时”租赁早餐店经营者:不需要,我们都有那个证。

  记者:不是“一地一证”吗?“分时”租赁早餐店经营者:其实说是租他们的店,其实也跟一家差不多。

  对于“分时”租赁这种经营方式,很多从业者并不知道自己违反了行政法规。而在实际执法过程中,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不好界定是否违反“一地一证”原则,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会诱发更多法律纠纷。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岳屾山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承担责任的应该是餐饮服务许可证上面所登记的提供者,如果是早餐造成的,但他不是早餐的提供者,他可能还要再去找早餐这一家进行追偿。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规范,将“分时”租赁餐饮店铺的情况细化融入食品安全的法规中,使其不游离于监管之外。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如果以后把“分时”共享这种模式纳入到监管体系中,通过信息披露让消费者知道,我认为当前监管可以快速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