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巷尾,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共享店铺:“早上包子铺、中午快餐店、晚上烧烤摊”,这种分时共享的经营方式,减少了房租成本,实现了灵活经营。但这种模式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可忽视,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共享店铺的前提是共担风险,共治共管才能实现共赢。

  共享店铺之所以在一些城市有生存空间,就在于把分散闲置的社会资源激活了,通过出租不同时段闲置的店铺获取报酬。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分时共享店铺给一些小餐馆带来多元收入,甚至员工、水电等资源也可有效整合利用。

  餐饮行业直接关系着舌尖上的安全,准入门槛及监管标准更为严格,在餐饮类店铺共享的过程中,不能不考虑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首先,根据食品经营管理规定,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共享店铺实际上是在“共用”营业执照,无形之中就造成监管空白地带。其次,不同类型食品的经营,其制作场景和工艺手法不同,安全标准也不尽相同。共用一个生产空间,能否保证食品质量?再次,固定的店铺、流动的经营人员,一旦出现问题,也存在取证难的现实困境,消费者权益便无法得到保障。

  从经营模式看,分时共享店铺更像“借鸡下蛋”,需要谨防“鸡飞蛋打”。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借助互联网手段,满足差别化和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而分时共享店铺在经营范围、权责关系、风险共担等方面仍存在模糊地带,需要加以明确。在这些方面,共享店铺可汲取此前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教训,促进这一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共享经济要想实现长期良性发展,需要创新的不仅仅是产品形态和服务,还有监管手段、治理体系等。

  对于新生事物,要有一定的包容姿态,但也要防患于未然。治理手段需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将分时租赁餐饮店铺的情况细化,融入食品安全的法规中,切实发挥共享效能。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共享店铺的经营者不少是个体经营者,往往难以承受较高房租。如何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保护好这一群体的创业热情,既体现规则意识,又不失人文关怀,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监管智慧和温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