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外卖软件,“轻食”已经被列成单独的类目;与此同时,控制摄入总热量的新型“代餐”在健身软件上不断刷屏。在这个“藏不住肉”的季节,人们又将减肥的希望寄托在“轻食”“代餐”上。

  计算热量吃饭

  “轻食”成健康餐新方式

  牛油果煎鸡胸沙拉,热量388大卡;藜麦素食沙拉,热量422大卡……在轻食餐厅的菜单上,标注出热量已经成为商家“共识”,以此帮助减肥人士参考作出选择。轻食餐厅以沙拉为主,即无论是荤素,均采用水煮、蒸烤、凉拌等无油的方式烹饪,具备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特征。

  疫情以来,随着全民健身浪潮兴起和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关注,轻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成功在餐饮市场开辟出一条细分赛道。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大多数青年人消费过轻食且对轻食有着正确的认识和正向的行为,他们大多出于减肥及其他健康目的消费轻食。

  调查人群中94.9%的人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有55.7%的人一周消费2至4次,职业为企业普通职员和学生、具有本科学历在轻食消费人群中占比最多。在消费过轻食的人中,选择自己制作轻食的人群占63.9%、在晚餐消费轻食的人群占69%、在发现自己体重明显上升后消费轻食的人群占63.2%。

  “轻食”不可走极端

  沙拉并非人人适合

  专家指出,轻食之所以健康,一是因为烹饪简单,食材的加工步骤少,可以最大程度保留食材中的纤维素,增强饱腹感。二是轻食遵循“少油、少糖、少盐”的理念。这些都是传统烹饪中难以做到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采用了较为极端“轻食”的方式来减肥,可能导致多种不良后果。例如严控碳水可能导致脱发,盲目节食可能导致女性生理期不规律,同时,还有营养失衡等长期影响身体健康的不良后果。此外,沙拉等轻食大多是凉的,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如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患者,不适宜食用轻食。

  “控卡餐”满足饱腹感

  传统餐企也“下场”

  为了帮助人们正确吃“减脂餐”,如今的“代餐”新品开始转型为“控卡餐”。与传统代餐做成粉状、饮品不同,它们看起来还是正常一日三餐的餐食,肉蛋奶、主食齐全,只是在种类与数量上进行了科学配比,满足饱腹感的同时,控制摄入的总体热量,达到减重的目的。

  市场上销售的控卡代餐多按照以天数为周期的套餐售卖,例如五日餐、七日餐等。每个套餐设有多种口味的餐食,例如红烧牛肉米饭、黑椒鸡丁魔芋面、搭配牛奶冲饮的谷物沙拉等,每天一日三餐进行搭配。通过控制每餐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热量实现减脂目标。

  目前,轻食、代餐“玩家”多为新兴品牌,但传统餐饮企业也开始攻城略地。麦当劳近期在上海和宁波试点推出了全新轻食系列产品,由高纤维全麦面包搭配低温慢煮鸡胸肉、牛排、牛油果制成,号称总热量低于400大卡。肯德基即将入驻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概念餐厅KPRO,将以上校的绿色厨房为主题,主打轻食产品,为人们提供根据季节时令不断更新的乐园菜单。此外,星巴克、西贝、吉野家均进军“轻食”市场,推出轻食餐品或轻食品牌。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轻食代餐市场规模达到661.6亿美元,其中,中国达到571.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规模会达到1200亿元。

  文/本报记者 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