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近日,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接到消费者张先生的投诉信息,“未过保质期的食品出现发霉”情况。

张先生投诉的为福州百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商标为“鑫百福”的绿豆馅饼。绿豆饼为福州当地特色小吃之一,尤其是福州街头手工制作出售的新鲜绿豆饼,甜而不腻,酥皮层层薄如蝉翼,深受消费者欢迎。

从张先生提供的图片上看,他购买的确实有隐约绿色发霉的痕迹。该款产品的生产日期为2021年8月28日,保质期为90天,张先生投诉的日期为2021年10月10日,距离保质期仍有近一个月。由于绿豆饼馅料本身也是绿色,因此不注意看容易被人误食。张先生表示“这要是没注意到,有多危险!”

根据启信宝商业查询工具显示,福州百福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福州省福州市闽侯县。该企业2014年8月成立,在2019年12月20日,曾经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根据处罚书显示,“违反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食品”。2017年,该企业也曾两次收到监管部门罚单,包括违反生产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的食品、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可见该企业历史问题长期存在。

2021年中国多地区降雨量较大,在温热湿润的环境中,食品霉变十分普遍,大多数霉变是十分有害的,稍有产生,就不仅使食品感官劣变,色泽、气味、滋味、状态、外形发生变异,而且会产生很强的毒素,造成人们食物中毒、致病或致癌。一旦发现家中有食品发霉变质不能吃,也不要用它喂家禽家畜,以免人、禽、畜中毒或致癌。对于张先生遇到的此种问题,商家在包装上印有以下提示,如消费者发现包装破损或产品变质,请于购买渠道处退货、替换。

食品安全无小事。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在投诉时,首先,应明确要投诉的具体食品和生产经营该食品的单位,包括食品的具体情况(食品中有异物、异味、包装标识不符合卫生要求)和生产经营该食品单位的地址等等;其次,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监管部门反映相应的情况,以便监管部门及时收集到相应的证据;再次,消费者在投诉的时候要尽最大的可能保存相关的证据,如购物凭证、发生可疑食物中毒时剩余食物、病人的呕吐物等等,以使监管部门掌握相应的证据,查明真相。消费者掌握了这些投诉的要点,就可以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很多的线索,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生产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当立即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 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经营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

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是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搭建平等对话的交流平台,帮助消费者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消费问题,全力保障用户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如遇到合法权益受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http://finance.cnr.cn/zmn/zmnts/)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