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华兴资本共同对外发布《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9万亿增长至2019年的4.7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0.1%。2020年受疫情影响,餐饮市场规模下滑15.4%至4.0万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消费热情被点燃,2021年餐饮市场规模已恢复至4.7万亿,同比增长18.6%。

据报告统计,2021年中小规模(门店数量在100家店以内)连锁品牌增长迅速。从2021年不同规模区间的品牌门店数年同比涨幅情况来看,门店数涨幅最大的是规模在 3-10家店的连锁品牌门店数年同比增长了23.0%;其次是规模在11-100家店和5001-10000家店的品牌,门店数年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8%和16.0%。规模在1001-5000家店的品牌门店数量则出现了负增长。

2021 年中小规模的连锁品牌开始陆续出现,一方面是一些地方的中小餐饮经营者在数字化管理工具的赋能和加持下,开始探索连锁模式和扩张门店;另一方面,大量自主小本创业的人选择通过加盟连锁餐饮品牌的方式进入餐饮行业。

从消费端来看,人均消费从2020年的56元下降到43元,但不同品类客单表现分化。其中,门店占比最多的小吃快餐人均消费28元,客单减少2元;饮品、烘焙甜品人均消费24元和34元,客单均下降3元,其他品类客单上升。在所有品类中,西餐及亚洲料理的人均消费最高,均超过百元,2021年人均消费分别为103元和113元,说明消费者在这两个品类更愿意支付溢价。中式正餐、火锅和烧烤的 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且上调比例最高,2021年的涨幅分别为14.8%、14.4%和10.5%,说明这三个品类价格上调幅度较高且消费者在这几个品类上消费意愿在增加。

报告也对近年来处于风口上的预制菜做了调查,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预制菜行业融资事件20余起,融资金额达数百亿元。预制菜品类融资金额占餐饮行业融资金额的10%左右。报告认为,预制菜产品归属于“制造业”下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8300亿左右。

目前预制菜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总体看目前还主要是一个B端的生意。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中预制菜使用比例已经较高,乡村基、真功夫、吉野家、西贝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高达80%以上。平台费用高以及配送时长内卷倒逼外卖商家采购预制菜,第三方机构估计全国70%的外 卖商家使用料理包。预制菜可以有效减少B端餐饮店的食材成本、人工成本和后厨面积,帮助餐饮店提升利润率水平,同时有效减少顾客等待的时间。报告认为,预制菜在未来B端仍是主流场景,C端还需要时间教育市场。

我国预制菜行业刚起步,竞争格局极其分散。行业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平均企业规模在1500万左右,普遍受冷链运输、渠道和资金等限制,因此市场集中度低、区域特征明显。目前行业主要龙头基本都达到10亿规模,包括蒸烩煮、聪厨(新湘厨)、佳宴食品、厦门绿进、信良记等,但相比3000亿+的市场空间而言(C端+B 端),行业集中度较低。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